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神秘河流 Mysric River


在看過幾部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電影之後
漸漸對他敘述情感的方式感興趣
算是慕名來欣賞他的這部《神秘河流Mystic River》

電影開端在三個小男孩西恩、戴維與吉米在馬路上玩耍
戴維卻被偽裝成警察的綁匪帶走並施行性暴力
這件事在在這幾個兒時玩伴心中種下了無可抹滅的陰影
也漸漸形同陌路
沒想到在多年後卻因為吉米的長女凱蒂被殺害
而再讓三人重逢,破碎的回憶果不其然的如蝴蝶效應般
讓悲劇再次重演

這是一部歸類在懸疑推理的電影
但這篇我不會著墨在故事的主軸
因為我更驚艷於結尾的發展
背負著失去女兒的沉痛及無可彌補錯誤的罪孽
吉米如何繼續走下去?



吉米隔天早上在和成為警察的童年玩伴西恩談話之後
發現自己殺錯了人,踏著蹣跚的腳步回到家
望著窗邊喃喃自語說我殺了戴維,
棄屍在河裡,但我殺錯人了.已無法挽回

他的老婆安娜貝斯從背後環抱住他這麼回應:
「我想感覺你的心跳
昨晚哄女兒睡覺時,我跟她們說你的心好大,
說你好愛凱蒂,因為你創造了她,有時你對她的愛幾乎到了極限…
愛到心幾乎要爆炸,但爸爸對她們的愛也一樣,
因為他有四顆心,全都滿液出了愛,所以我們不必擔心
爸爸為了心愛的人什麼都敢勇敢去做,
他永遠不會犯錯,結果她們安心地睡著了
吉米問:「妳知道昨天發生了甚麼事?」
安納貝斯說:「瑟萊斯(戴維的老婆)打來找你,
因為她怕出事便告訴我戴維的事,她說她也告訴了你,
居然懷疑自己老公,還跑來告狀」
Jimmy:「為什麼不通知我?」
安娜貝絲說:「就像我對女兒說的
他們的爸爸是國王,國王知道該做的事,
即使困難重重,爸爸會為了心愛的人赴湯蹈火,
這樣就夠了,別人家都很軟弱,只有我們例外
我們家絕不會軟弱
而你,你是這個家的統治者

這番話完全顯露了安娜貝絲的勇敢、堅強、智慧
以及他跟吉米間堅定不疑毫無嫌隙的愛情
電影的最後,大家到街上看遊行,瑟萊絲的神情充滿不安與錯愕,
而安娜貝絲卻洋溢著有股遺憾但幸福的笑容
 

讓我想到之前有一篇新聞—
克林伊斯威特認為「政治正確」漸漸弱化我們的社會
如同安娜貝絲的處理方式看似不公道不合理
但充滿罪惡感的吉米得到了理解與支持
安娜貝絲和孩子們也得到了吉米的陪伴和愛

每個人之間存在的差異 是不是很有意思呢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