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8月5日 星期六

大膽將「日式料理」帶入甜點創作-栗林裏


在七月中大熱天前往,風塵僕僕地趕到,一進門先被溫暖的空間和舒心的音樂沉靜了心情~



這季的菜單是以「日本料理」為主題,首先上桌的是迎賓小點是漬過的聖女番茄,上頭點綴了紫蘇花瓣,置放在紫蘇葉上,番茄酸酸甜甜的滋味開啟了蠢蠢欲動的味蕾,再配上一口碧螺春茶,非常沁涼消暑的開胃組合。

紫蘇/聖女番茄/碧螺春

我們兩人加點了一瓶帶點鹹感的氣泡水,Vichy Catalan 1000ml -$120
主要是因為當下天氣炎熱口渴,加上想試試味道,不然套餐的整體安排很完美,其實不需要額外點水也可以有很棒的體驗



第一道 | 綠竹 - 綠竹筍/新生薑/玄米茶

綠竹以清新的姿態上桌,還未入口視覺上已感受到它清甜的氣息,一如那當季的綠竹筍般,玄米茶凍和糖片跳躍在其中,輕快討喜。



第二道
  大豆黃 - 昆布/豆腐/味噌

大豆黃彷彿重現了日式料理的味噌湯,綿密的豆腐搭配牛蒡/昆布絲,沾著神祕的鹹甜醬汁,讓我非常驚豔的一道!碗邊放著海帶芽做的糖片,是有趣的配角。



 第三道 米白 - 米/梅子/海苔

米布丁是我最愛的甜點之一!發現有這道的時候非常興奮,最上面一層是爆米香,往下一挖是熟的米飯,還有海苔醬和梅子,兩種米的搭配在口感上或味道上都很有層次,米白完全顛覆了我對米布丁的想像!

私心好愛這道,喚起我小時候生病時的回憶,因為感冒需要飲食清淡,媽媽總是幫我準備高岡屋海苔醬,和著稀飯一起吃。




 第四道 茄紫 - 茄子/紅豆/桑葚

順著回憶接續的是兒時和家人去逛百貨公司,最期待吃的鯛魚燒!緊扣著主題「日式料理」,是以定食常出現的鯖魚或鮭魚為發想,以鯛魚燒做一個魚的意象,紅豆內餡相當細密好入口,美中不足的是我個人會偏好更脆一些的外皮。



第五道 | 白玉 - 茉莉/白玉苦瓜/甜瓜

主餐完後的白玉是令我害怕的一道,因為我不敢吃‥「苦瓜」,但因為有用檸檬和蜂蜜糖漬過,我還是勇敢地嘗試了。第一口單吃苦瓜我皺了一下眉頭,但接下來搭著茉莉花茶凍、荔枝蜜做的牛奶冰淇淋,越吃越順口,融合起來的味道很和諧,是一道清涼退火的夏季點心。


第六道 | 青檸 - 檸檬/焦化奶油
附 熱茶/咖啡

最後是熱騰騰剛出爐的費南雪,檸檬皮和焦化奶油香氣撲鼻而來,配上清爽的優格雪酪,楊家姐姐直呼「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費南雪!」

 -

習慣飯後吃甜點的我,本來還擔心訂到午餐時段沒先吃點東西墊胃怎麼辦,但我完全多慮了!栗林裏模糊了鹹食和甜點的界線,並在其中取得完美的平衡,一整套以日式料理主題貫穿的盤式點心,節奏順暢鮮明,也有豐富的層次感,絕對值得再入林品嘗!

-

栗林裏 Li Lin Li

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630巷25弄1號1樓

(大直捷運站步行8分鐘)

tasting menu:NT$1,600/位,水資另計

每月3日/16日開放訂位,僅接受inline線上訂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